離岸風電一期,乘海風轉動綠能-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回上一頁
2022.8.10
ESG 特刊

離岸風電一期,乘海風轉動綠能

離岸風電一期,乘海風轉動綠能

台灣海峽坐擁世界級的離岸風場,具有絕佳的風電開發潛力,是帶動台灣能源轉型、邁向低碳社會的寶貴資產。台電作為我國電力提供者,於 2021 年完成「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在彰化芳苑外海打造包含 21 部離岸風力機組的示範風廠,已完成初始併聯,並正式商轉。

 
離岸風電一期風場場址
離岸風電一期關鍵績效

離岸風電一期總裝置容量達

110

MW

每年
發電量達

3.6 億

提供一整年
用電量予

9 萬

家戶

開發設計:風機設計因地制宜

在動盪的海上建置離岸風機,其施工技術及開發成本皆高於陸域風機,且臺灣海峽冬季風浪大,僅有夏季為期半年的施工期,加上高濕度、高鹽分的環境,為海上工程增添了許多挑戰。

因應臺灣冬夏兩季海流方向相反,台電將設置海氣象觀測塔的經驗應用於風機塔架,於風機塔架的下部設置兩個不同方向的爬梯,以增加成功登塔的機率。

此外為預防東北季風對設備造成損害,台電特別要求承攬商實施「度冬計畫」,針對預組裝場的風機設備加強除濕及防護,讓風機安然度過寒冬。處處可見台電首次建造離岸風場,便於規劃設計上發揮專業、創新的職人精神,因地制宜設計出專屬於台灣的示範風場。

風機設計因地制宜

施工監造:攜手合作挺過新冠疫情

台電離岸一期計畫由營建處掌舵規劃,另成立海域風電施工處現場監造。為於陸上完成塔架組裝,台電與臺中港務公司攜手將臺中港共 7 公頃的空間打造成風機的預組裝場,成為東南亞最大的離岸風電專用碼頭。

施工期間的挑戰重重,如曾受疫情影響,造成外籍施工船因無法靠岸施作工程,困在海上長達 5 個月,經過台電積極來回研商,終於成功突破困難進行施工。為因應疫情發展,台電取經海上防疫計程車概念,落實人員交換船、全員隔離檢疫、全船消毒等防疫措施,成功將 7 艘風場工作船自灰船降低風險等級為白船。

在疫情嚴峻衝擊下,台電展現過人的協作精神,與外籍工程團隊挺過工期延宕的壓力,攜手完成了離岸風電一期計畫。

施工監造攜手合作挺過新冠疫情

永續營運:與當地生態共榮共存

離岸風電一期為保護彰化地區豐富的生態資源,力求與當地環境及社群共融共存。為減緩風場對環境的衝擊,台電於施工階段運用友善生態工法,將施工噪音降至最低,並避開鯨豚棲息與養蚵地區。

台電亦重視當地漁民的生計,持續與彰化區漁會溝通,傾聽漁民的需求與聲音,於營運期間雇用當地漁民行駛戒護船、擔任鯨豚觀察員,並培育漁民操作運維船,以保障漁民工作權。

台電亦積極協助漁業轉型,除對彰化海域展開海洋資源調查,將研究成果回饋給漁民,更著手推動「漁業轉型計畫」,未來將以風廠養蚵為試驗,並持續探索更多漁業轉型機會,以實現漁電共生,樹立風場與漁場共榮共存的標竿。

生態共榮共存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