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深耕體壇,發揮社會影響力-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回上一頁
2022.8.10
ESG 特刊

台電深耕體壇,發揮社會影響力

台電深耕體壇,發揮社會影響力

台電深耕體壇 70 餘年,對提升臺灣運動競技水準不遺餘力,自 1946 年以來 陸續成立男子棒球、男子排球、女子羽球、女子排球、男子足球及女子籃球等 6 支社會甲組球隊,是國內擁有最多球隊的國營事業,為國家孕育了許多體育人才。 除了提供良好訓練環境,更首創球員即員工制度,兼顧培養球員職場專業技能, 讓球員可以安心在球場上爭取榮譽,褪下球衣後亦有完整職業保障。

導入社會投資報酬,每投入 1 元創 8.63 元社會價值


為評估台電球隊的社會影響力, 台電導入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的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之分 析方法,以進一步了解台電球隊於人才發展與投入公益活動所創造的社會效益。 SROI 能將無形的效益貨幣化以有效了解專案帶來的實際價值,並遵循嚴謹的方法學計算,透過五大執行步驟進行分析與鑑別。同時藉由與利害關係人深度訪談及問卷調查,分析與專案相關的利害關係人於整體專案過程中所產生的效益與改變,並透過與利害關係人互動訪談了解事件的因果關係及定義效益。

 

向上提升運動競技水準,向下扎根基層體育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體育公益
 

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及回饋社會,藉由辦理球類 Fun 電營、台電盃球類比賽、關懷列車及認養學校球隊計畫等關懷公益活動,提升台電公司形象。

對台電公司的品牌形象提升
 

「對台電公司品牌形象提升」為排名第一 效益,佔比達 74.6%,代表台電透過關懷公益活動能有效地提升品牌形象。

推動國家體育運動發展,致力培育運動好手
 

提供完整職涯保障制度,讓球員投入體育表現無後顧之憂,甚至能更進一步為國爭光,提升臺灣在國際體壇之能見度。褪下球衣後在台電有專職的工作,以延續體壇及個人的健全發展。

提升球員職業保障安全感
 

「提升球員職業保障安全感」為排名第二 效益,佔比達 14.59%,代表「球員即員工」職涯保障制度有效提升職業保障安全感, 以及職涯上的專業發展之路。

經驗傳承、傳愛偏鄉,與台電公司精神一脈相連
 

台電關懷弱勢的各種公益活動旨在為困頓的角落帶來一絲暖流,台電球隊主動前往偏鄉及弱勢機構,讓學童不再因缺乏資源而失去運動機會,將愛心如同電力一般,傳送到臺灣每一個角落。

提升對台電的認同感
 

透過球隊的公益活動不僅對外強化公司品牌形象,同時對內凝聚員工認同感、向心力,提升了對台電的認同感,成為台電重要的無形資產。

SROI 分析結果

 

分析結果顯示台電球隊 SROI 值為 8.63,意 即每投入 1 元,將創造 8.63 元的社會價值。前五大效益分別為:對台電公司的品牌形象提升、 提升球員職業保障安全感、提升校方球隊的曝光度、提升對台電的認同感、提升職業上的職涯及 專業發展之路。由 SROI 分析可見,台電球隊確 實成為台電對內外之溝通管道,並協助提升品牌形象。未來台電將持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體育公益,以不負肯定,為臺灣體壇發光發熱。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