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智慧台電 創造新價值-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回上一頁
2021.7.20
ESG 特刊

數位轉型 智慧台電 創造新價值

數位轉型 智慧台電 創造新價值

強化能源管理能力

 

在能源轉型的挑戰下,台電積極強化能源管理能力,導入 5G、AIoT、大數據技術,佈建智慧電網、推動需求面管理,並善用機器學習等科技,取得需求與供給的即時資訊,以因應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之特質。台電將營運流程與顧客體驗有效結合,在提升供電穩定及效率的同時,也創造出新價值。


強化能源管理能力

穩定再生能源供應

解方 因再生能源間歇發電的特性,需具彈性的智慧電網因應透過靈活調度穩定電網供電品質,確保電力系統穩定度。
案例
建置智慧電網,發展新型態電力供應鏈
 

以金門做為「智慧低碳示範島」,台電所設計的三道防護已大幅提升電力系統穩定度,1. 高效率低排碳的塔山 9 號與 10 號機,提供系統穩定電源;2. 兩套儲能系統反應有快有慢,互相搭配,彌平再生能源影響;3. 即時卸載需量反應方案可於系統緊急時,將自願停電之大用戶短暫斷電,保護系統與一般民生用電。此外,能源管理系統、先進配電管理系統、環島光纖、資安升級、智慧電表全面佈建、電力 App 推廣與公民電廠等,均為重要工作項目。

即時及多元數據來源

解方 利用結合行動數位技術、AI、AMI 大數據應用,了解用電行為,依照需求量提供電力,節省能源及電費開銷。
案例
台灣電力 App
 

台電結合行動數位技術及 AMI 智慧型電表大數據應用,將「台電 e 櫃檯」App 改版升級成「台灣電力 App」,增加電費預繳、用電管理、用電資訊及趨勢、停電及時報修等新功能,讓民眾用電更加便利。

 

整合需求/供給需求

解方 將數位系統整合,透過設備、經營模式以及客戶互動關係,發展新型態電力交易。
案例
數位科技應用規劃、設計與建構新型態的商業模式
 

台電在 2020 年完成 110 萬具智慧電表安裝。透過智慧電表提供用電戶各項用電數據以及視覺化用電量分析圖表,用戶可在第一時間了解其用電資訊,促使用戶自主節電。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