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攜手共同防疫口罩工廠電力穩供-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回上一頁
2021.7.20
ESG 特刊

台電攜手共同防疫口罩工廠電力穩供

台電攜手共同防疫口罩工廠電力穩供

以電力穩供支持工廠產線趕工製造

 

2020 年初新冠疫情爆發,確診案例在全球急遽增加,臺灣亦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採取多項緊急應變措施。其中強制配戴口罩之頒布適逢農曆春節百業休工期間,加上國內自產口罩數量原本即不足以供應國民需求,一罩難求的焦慮逐漸蔓延。
有鑑於此,臺灣的「口罩國家隊」誕生了,台電立刻以電力穩供支持工廠產線趕工製造,打造讓許多國家稱羨的口罩配售機制,大大舒緩國內疫情與民心所帶來的壓力,下列三大行動方案為台電提供電力穩供的具體措施:

 
行動方案

加強維護供電設備

執行方式 政府宣布徵用口罩以防止疫情擴散,台電為確保口罩工廠生產線供電穩定,自 2020 年 2 月起,即針對口罩工廠強化供電線路維護,並建立直接聯絡窗口以利工廠即時反應相關需求。台電出動 18 個區處、約 1,000 人次投入協助電力穩供,希望結合自身專業,確保日產逾千萬片口罩的生產用電無虞,實際行動支持防疫物資工廠增產。
實際案例

彰化區處轄下有近 30 家口罩工廠,口罩徵用及材料供應工廠佔全臺名單 25%,為口罩國家隊重要成員。區處出動 400 以上人次巡檢口罩工廠,使電源供應無後顧之憂,也協助口罩工廠線路調整改接,並採取多項具體措施支持,如增加預防性的供電線路巡檢、備妥因應突發事故的緊急搶修轉供方案、暫停各項計劃性停電工作,與各工廠建立協助解決用電問題的連繫窗口等,扮演防疫工作的強力後盾。

 
  • 全台出動 18 個區處、約 1,000 人次投入
  • 加強預防性巡檢
  • 備妥緊急搶修轉供方案
  • 協助調整線路改接
  • 暫停計畫性停電工作
  • 建立直接聯繫窗口

口罩工廠電費減免

執行方式 經濟部指示「口罩國家隊」廠商 24 小時開機,口罩工廠用電因此超越原本契約用容量。為讓業者免於因增加產能而有超約需收取的額外電費,台電自 2020 年 1 月 24 日起,給予超約用電電費減免,針對最高需量超過契約容量,依實際用電量按原契約單價計收,不進行額外收費。
實際案例

台電執行防疫物資廠商用電減免措施,例如彰化某工廠減免電費達 1 萬 5 千元,桃園亦有工廠減免電費近 1 萬 8 千元。在台電的強力支持下,口罩產能從 1 月日產 188 萬片,提升至 5 月日產 2,000 萬片,不但足以供應民眾所需,還得以開展臺灣在疫情下特有的口罩外交。

 
  • 截至 2020 年底,口罩工廠電費減免電費總計約 760 萬元,受惠廠商總數約 70 家
  • 紓困電費減免:264 億元
  • 協助提升臺灣口罩日產量 2,000 萬片

定期訪視暖心服務

執行方式 因應轄區內口罩工廠增加產線需求,台電各區處主管親自拜訪工廠負責人,協助申請增加用電事宜。各區營業處亦主動派員定期訪視口罩工廠,利人利己為臺灣防疫奉獻一份心力。
實際案例

2020 年 2 月,台電基隆區處處長親自拜訪轄區內口罩工廠,了解增設用電容量的需求。該工廠安裝新增機台時,基隆區處服務所所長親自前往,協助用戶完成申請手續,並於當日檢驗送電。3 月初,業者配合政策再新增廠房擴增產線,需停電更換設備以增設用電,為避免影響口罩生產,台電特別利用周末口罩工廠午休時間施工,將停電施工時間縮減至 1 小時內,亦將供電流程縮短至 1週,台電主動了解工廠需求並提供協助,與口罩業者一同達成國家口罩產量目標。

 
  • 協助申請增加用電,縮短停電施工時間
  • 縮短重新供電流程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