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境政策出發開循環經濟策略-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回上一頁
2021.7.20
ESG 特刊

從環境政策出發開循環經濟策略

從環境政策出發開循環經濟策略

以循環思維打造高效與永續的能資源利用

 

為呼應能源轉型國際趨勢與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台電近年來將循環經濟列為永續營運重點推動項目之一,在 2019 年發布的「台電環境白皮書」環境政策六大策略面向中,承諾「以循環思維打造高效與永續的能資源利用,落實循環經濟之理念」,向下開展「建立循環經濟商業模式」與「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兩項構面,推動各項循環經濟措施,期望從過往線性經濟思維轉換為以永續發展為考量的循環經濟模式。台電的產品為「電」,發電的過程中需要原料—「能源」,以及電力基礎設施及設備—「資源」兩大關鍵因素的投入,因此,台電從產品生命週期探討建構循環再利用迴圈的可能性。


以循環思維打造高效與永續的能資源利用

2020 年台電循環經濟亮點

 
能源圈:循環能源
能源再利用 — 智慧儲能
 

台電於 2020 年陸續完成兩套儲能系統建置,均併入系統且接受調度,提升電力系統穩定。平時可進行自動頻率控制,協助系統頻率穩定;亦可將白天大量的太陽光電轉移至夜間使用;當系統發生機組異常停機事件時,其中一套可於 0.2 秒內立即滿載出力救援,另一套若於充電狀態可立即停止充電,均有效提升系統運轉裕度。

資源圈:循環資源
台電文創 — 賦予資源新生命
 

台電文創為台電以循環經濟追求環境永續的實踐,每一分用料都來自於發電後產生的煤灰等副產品以及廢棄設備。將這些副產品製作成「人孔蓋造型煤灰杯墊」、「煤灰擴香石筆記本」、「木橫擔 LED 床頭閱讀燈」、「礙子燈座」等文創產品,賦予它們新生命。文創商品累積販售 1.5 萬件,營收達 382 萬元。

資源循環再利用
 

為提升空氣品質,台電在燃煤火力發電廠裝設排煙脫硫設備,將硫氧化物轉化為可利用於水泥及防火板材的脫硫石膏,台電 2020 年脫硫石膏產量約 29.6 萬公噸。此外,台電在各電廠設置雨水及廢水回收系統,廢水回收比例亦達到 79%,同時也在總管理處導入「智慧化水資源再利用系統」,2018 年至今已回收 9 千噸水資源。

最外圈:共享平台
海洋牧場
 

台電海洋牧場利用電廠的溫排水進行魚類養殖,目前在林口電廠實施,已經養殖過龍膽石斑、虱目魚、白蝦等多個物種,且通過重金屬含量檢測及魚病檢測,無食安疑慮。除溫排水外,台電微藻固碳技術可透過微藻吸收煙氣裡的二氧化碳,不僅達到減碳效果,藻類可做成魚飼料餵魚。

未來展望

 

藉由策略藍圖制定,台電將持續由上而下針對價值鏈進行全面盤點,建構管理機制及追蹤指標系統,並促進跨部門溝通,逐步擴大方案規模與範疇,讓循環經濟落實在企業營運的各個環節。台電並於 2021 年5 月辦理迴家特展,向外界溝通台電推動循環經濟的決心與內涵。未來將以國際標竿永續電力業為目標,持續推動環境永續相關作為,透過標竿研析、利害關係人溝通議合的過程,掌握循環經濟發展的最新趨勢及大眾意見回饋,逐年檢視結果並精進。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