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網應用-智慧電網領航者-ESG 發展圖像-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詳  閱  報  告  書

智慧電網應用

台電攜手 Gogoro 打造世界首座電動機車 V2G 電池交換站

因應能源轉型及淨零碳排的趨勢,且隨著未來電動車普及化的情境下,如何將大量的 用電需求適度轉化為電力供給,將會是一個重大的挑戰。台電除了積極開發再生能源 外,亦嘗試跳脫傳統大電廠建置之思維,利用新科技引入多元的電力來源,並與電動 機車指標 Gogoro 公司協力打造世界首座電動機車搭載電能回輸電網功能 (Vehicle-to- Grid,V2G) 的電池交換站,將原本獨步國際的電池交換商業模式,再額外添增電力雙向 傳輸的功能,除有助打造分散式儲能的虛擬電廠,也能共創強化電網穩定與創造電力 交易新商業模式的多贏未來。

有別於現行電池交換站的單向充電,V2G 電池交換站具有雙向充放電功能,同時具備 60 度電的電能,可供一般家庭 4 至 5 天的用電需求;在結合電能管理系統之下,可使 其智慧排程充電,讓分布在各地的換電站成為分散式儲能站,也能反向將電回輸電網。 截至 2022 年 11 月 28 日止,Gogoro 公司已在全台佈建達 12,292 台電池交換機櫃, 電池總容量達 1.59 百萬度 ( 含電池交換站及電動機車上的電池 ),電能足以提供整個 台北市運行 53 分鐘。

在台電 V2G 技術的示範場域中,能源管理系統 (EMS) 已整合了 V2G 電池交換站 / 充 電樁、小型綠電 / 儲能單元及可控負載,並順利完成 V2G 技術相關的功能驗證。該示 範場域目前正以早上 8~12 點儲電,下午 4~8 點供電的排程進行試驗,藉以瞭解在不 同的電價方案下是否具有吸引經營業者將電能回輸電網的誘因,同時也可統計充放電 過程中能量的耗損量。結果顯示自 2022 年 1 月 1 日至 11 月 18 日共回輸電網 10,452 度之電能,代表其具有誘因可吸引經營業者將電能回輸電網。

接下來的研究除了以減少電能損耗的系統設計為目標外,也持續偕同 Gogoro Network 所具備的大數據、AI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提升電池的智慧管理,最 終實現電網平衡,讓智慧電池交換平台成為電網中不可或缺的儲能設施。



台電攜手 Gogoro 打造世界首座電動機車 V2G 電池交換站
 

未來研究發展主要面向與展望

因應政府能源轉型與電力產業生態系變革趨勢,以及為達成 2025 年淨零轉型之階段目標, 台電透過發電形式及燃料類別的改變,同時汰舊更新機組,以高效率複循環、超超臨界等 機組來提升發電效率,同時降低空汙排放。

此外,發電、電網及用戶用電模式從原有的傳統集中式,改以分散式發電設施結合儲能設 施應用形成微電網架構,經用戶需量反應需求以鄰近微電網為樞紐進行用電調節,以大型 輸電網絡來平衡整體供電穩定度,以同時滿足用電需求及電網可靠度,降低電網事故危害 的機率。

台電研究發展以推展新技術、解決經營議題,處理公司與政府重大決策,以「6-3-1 研發投 資組合」規劃擬訂研究發展方向,並透過前瞻電力技術預測計畫找出重點關鍵發展技術, 以強化電網韌性、穩定供電、能源轉型、企業變革等目標,開發高低壓系統、儲能等技術 規劃,以滿足未來經營發展趨勢,符合電力市場需求,達到社會、經濟、生態、環境之永 續平衡,共創企業新科技發展價值。

智慧電網示意圖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